01.jpg

9.25.下午16:20 從小港機場出發  晚上18:30 就抵達長沙黃花機場

比起25年前  經香港轉機  再到長沙  實在便捷太多了

這趟湖南探親之旅  主要是一圓老哥的尋根之夢

都已過花甲之年  還未踏上老家的土地  他一直遺憾著

尤其  那兒尚有許多有血緣的親戚  有昔日父親年輕的身影飄過

怎能不歸呢 ?  老哥心中想必激盪萬分吧 ! 在台灣都傳承四代了..

02.jpg

25年前  我陪母親返老家探親  乘坐小舟  兩旁森森杉木

姊夫指著前方說 : 那就是當年父親教書的地方  

我差點飆淚  彷彿年少時的父親掠過眼前  在田埂間奔跑

最想回故鄉的父親  此生無緣再見家鄉面  無緣再飲家鄉水

也只能寄夢海峽  讓兒女為他了卻心願了 ..

03.jpg

當天下飛機的第一餐  雖然已特別交代

依然重油重鹹重辣  還一再說  已經很清淡了

幸好大姪子深知  老哥和我不太能吃辣  加了好幾道沒放辣椒的菜

其他還是要滿足親戚們的舌尖和味蕾  是很道地的湘菜 

04.jpg

26日下午  啟程到華容老家  雖然有些小塞車  但不到4小時就到了

25年前  首度回華容老家  可是搭公車.搭船.走路  整整12個小時呢 !

姪子怕我們吃不慣太多辣菜  於是  包餃子吃  內餡是牛羊肉各一半

現擀現包的餃子真是好吃  姪媳婦也露一手  親手做麵條

果然北方大妞擅長麵食  擀皮包餃子.灑麵條.攤蔥油餅  非常俐落專業  ..

05.jpg 

就算吃餃子  旁邊一定有碗紅通通的辣椒  配上涼拌涼薯  是爽口

我哪 ! 對辣菜都是淺嘗即止 

因為前一晚長沙接風宴  已經辣得我眼淚鼻涕直流

我學乖了  小吃一口就好  嚐嚐味道

老哥倒是如魚得水  頻頻挾臘肉和粉蒸肉

自從老媽走後  二十多年來  從未吃到家鄉味的粉蒸肉

這令老哥一解鄉愁  有媽媽的味道  他非常開心 ..

06.jpg

姪子的朋友送了一大袋大閘蟹  時值中秋  正是蟹黃蟹膏肥美之際

親戚們無不大快朵頤  老哥和我只各吃了一隻  不敢多吃

因為菜太多了  每餐總有十幾道  吃得好撐

親戚們真的隆情盛意  盡心盡力的款待  頻頻勸進

07.jpg

08.JPG

09.jpg

桌上的青菜  全是自家種的  沒農藥  鮮嫩可口

10.jpg

老家的大嫂種了許多辣椒  忙著摘採

四歲半的小姪孫  也來湊熱鬧  笑得真可愛 !

11.jpg

我也嘎上一腳  採了一竹簍

12.jpg

 自家種的冬瓜 . 南瓜  已裝袋的是辣椒  隨車帶回長沙

13.jpg

隔早  大姪子又親自下廚  炒菜和包餃子

似乎  家鄉的男人比較會做菜  廚藝真的高明

14.jpg

在後院的木涼亭裡吃早餐  很愜意 !

玉米. 南瓜. 豇豆 . 地瓜葉  都很好吃  而且完全不辣 哈 !

15.jpg

16.jpg

老家附近的農田廣植棉花  純白的棉球朵朵  是台灣難得一見的景象

17.jpg

18.jpg

這個是高粱  跟台灣的高粱長相不一樣 

19.jpg

大嫂種了好幾畝地的稻子  她很高興地拉著我去瞧即將收成的稻田 !

20.jpg

21.jpg

老家鎮上的市集約3公里路  當然要去瞧瞧 !

雖是鄉村  市集卻很熱鬧  可能是中秋節到了  年輕人也回來不少

22.jpg

23.jpg

這個好像芋頭梗  但賣菜的說不是  是一種水生植物

他們講家鄉土話  我聽不懂  所以不知道是甚麼 ?

24.jpg

~ 蓮藕 ~

25.jpg

新鮮紅棗很清甜好吃  姪媳婦每天都買給我吃 ..

26.jpg

~ 石榴 ~

27.jpg

這個殺魚的現場  看了  有些怕怕 !

28.jpg

從堤岸拍北景港市集  一片趕著過節的景象 ..

29.jpg

30.jpg

這家餛飩是我小姑媽的女兒開的  算來是表妹

味道鮮美  讓只想吃二個的我  把整碗吃完了

31.jpg

 似乎越簡單的食物  越能顯出食材的原味  無需過多的配料 !

32.jpg

老家蓋了新居  眾親人一起大合照

33.jpg

這是乙未中秋的月亮  皎潔渾圓  也是兩岸親人月圓人團圓

至於  台灣的親朋好友們  就千里共嬋娟了 ..

DSC_1616.jpg

這道菜一定要介紹  這叫 * 雄魚 *  產於洞庭湖  約莫16斤 

是我們到岳陽時  大姪子的好哥兒的太太親手做的

雄魚類似鰱魚或草魚  一顆魚頭幾乎臉盆大

從洞庭湖現撈的  肉質非常鮮美細嫩  完全沒有土味  也沒啥刺

這也是爸媽逢年過節思念的家鄉味  只要過年  他們就哀嘆台灣沒雄魚

那個中午  老哥和我首次品嘗雄魚的滋味  舌尖上滾動著鄉愁  啊 ! 

DSC_1617.jpg

女主人的手藝不輸專業廚師  尤其刀功了得

清炒嫩南瓜絲 和幾道青菜  切得比餐廳還漂亮

可惜  只顧著吃  忘了拍照

老哥也是一路念念不忘  回到台灣還不時提及呢 !

DSC_1618.jpg  

青辣椒  紅辣椒  鋪成一盤盤動人的色彩

這次探親之旅  真的感受了親戚的盛情

舌尖上的體會  更是綿綿不斷的回憶

是多年吃不到的  媽媽的滋味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之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